【红烛之罪】细数花亦山“红烛之变”活动设计坑点

开始嘚吧嘚之前,先给大家PO两张图:

null
(图为我家姐妹兼游戏资深系统策划)

null
(妹子姑且算是开服+微氪玩家+随缘剧情党,肝度时高时低,但在我的“监督”下,一直没退坑,为了小季和玉先生,献上了肝。)


其实在妹子昨天问我之前,我完全没想法专门写点什么(刚自己组了新电脑,玩游戏时间都还不够呢!)但由于她的经历让我不厚道地笑出了声,我意识到这个点真的挺坑的,才有了吐槽的动力。

后来,我和另一个朋友说了这个事,他下意识的反应让我的动力又多了几分:

null


这种垃圾设计居然还要美其名曰是为了剧情服务吗?????很遗憾,也许设计玩法的策划也是这样想的。

我无法推断这样的设计是由系统策划主导,还是由剧情(文案)策划主导,但换做是我,绝对不会接受这种“好意”。


借由这两个点,本文会将盘点本次“红烛之变”活动设计层面(主要含剧情设计+系统设计)的比较明显的坑点。并不是说活动糟糕到一无是处,但值得吐槽的地方,也没有必要遮遮掩掩。如果我以后继续在游戏行业苟着,这些给玩家挖的坑我一定要尽量避开(真诚)。


——————————【长长长长长文预警】————————————


一、PV“诈骗”

来来来,看看有多少郡主世子为了小季在PV里的一句“我在这里,谁敢碰你”等得黄花菜都谢了(小丑竟是我自己.jpg)。

null

客观来讲,这次活动PV质量,不管是声画配合,美工精致程度,还是叙事节奏和内容量,都比“燃灯守岁”活动那肉眼可见的敷衍强得不是一点半点,是我转发到朋友圈也不担心被票圈大佬们嫌弃的水平。

其实,PV搞“诈骗”是很常见的宣发方式了,只要剪辑先行版和后续实际放出的内容,不要相差得太离谱,玩家/观众的不满就不会很强烈。

可能比较坑的地方在于这种“欺骗”具有一定的误导性,尤其是对喜欢按照PV推测剧情走向的剧情党们来说,打脸不要来得太快。

我个人倾向于PV中呈现的一些比较关键的剧情点,比如上图小季的出场+台词,最好是不要拿来“骗人”,因为它会拉高玩家对剧情的期待,而这种期待如果在之后得不到满足(主线里小季不仅没和主角站一边,还跑去和师兄联手了),那么,其对玩家热情和信任的消耗也是较没有期待时高出许多。


不过,总体而言,本次活动PV我还是挺满意的,希望花能继续保持(但大概率够呛)。



二、主线剧情阅读节奏混乱,拖?不只是拖

花第一次令我感到“震惊”的操作,是它早早放出了无任何限制的11-13章主线。

当时,除了靠钱把等级怼上去的大佬之外,绝大多数玩家根本还没有解锁第十章。对比之前要求费大力气升级解锁剧情的慢节奏来看,它这波操作一度让我以为主线只有13章。

后来,我想了下这可能是花为了留住头部大佬,向他们展示自己的生产力的一种操作,作为小氪玩家,沾沾大佬的光何乐而不为呢,所以也就只把它当做开服“福利”收着了。


之后,仅隔了20天左右,第14-17章主线剧情更新,恢复了用角色等级来卡进度的方式。

但此时,对于不同等级的玩家,获得的体验却是完全不同的。

高等级玩家:一口气读四章,不到一个月看7章新内容,美滋滋。

低等级玩家:解锁难度和阅读节奏基本恢复至卡等级进而卡剧情的水平(或略有下降)。


当时,我的角色等级在50级左右,完全没感觉到等级限制,连看四章。我还在和妹子聊这个事,“他们有必要这么着急吗?以前一章主线用等级卡,走完少说也得升2-3级,现在升1级就给看一章,这不是浪费吗。”

后来,以我新入坑的姐妹的体验来看,她对此的反馈基本是正向的,毕竟越到后期,升级越困难,解锁剧情的节奏和之前差不多。但以我和我情况类似的玩家来看,这波操作绝对是把放主线的节奏变快了,甚至让我产生了之前那么费劲升级就为了解锁那三分之一/二分之一的剧情的自己是个憨憨的感觉。


也许是为了留住剧情党,也许是剧情策划笔力突然加速,也许是项目组大赚了一波后扩招了,觉得自己完全可以撑得起这个快节奏,于是把前期已经给活跃玩家养成的“慢节奏”推翻了,且愈发放飞自我。


接下来,春节期间,主线18-20章更新,间隔为一个月多点,时间明显变长了,但好在内容质量还不错,且双UR池转移了战火。这一次,每天解锁一章内容的节奏首次出现。考虑到高等级养成的难度和所需时间,相较于用等级卡剧情解锁的方式,这波操作无疑是又一次加速。


然后,它撑不住了。

于是,我们看到了“红烛之变”糟心的剧情量和剧情呈现方式。(你TM才进入正题吗!)

首先,我们先从几个简单的维度来做一下拆分。

1.时间维度:

更新间隔:1个月多点,变化不大,基本可接受。

null

更新内容全部阅读完的时间:11天(参照打完全服BOSS的实际时间点)


2.内容维度:

量:较主线18-20章少(对白字数层面)

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3.解锁难度维度:

等级限制降低,解锁进度与活动玩法相结合,解锁所需时间大幅提升。



好了,大家看到了那个令人发指的11天了么!!!

花呀,你绝对是也知道这种放主线的方式和节奏有多么恶心人,才用小一号的字体标在图下面吧!!!就盼着不细心的玩家一眼扫过去之后美滋滋,结果一脸懵地在游戏里发现主线被卡成了一截一截,着实被恶心到。

其实,在之前把主线卡成一截一截的操作,也不是没有过。

不过,那个时候,好歹是只用等级卡,由于养成难度提升,解锁需要花费的时间更多了而已,但与玩家已经形成的“升级,然后看主线剧情”的认知和习惯并不冲突,且玩家有一定的能动性——只要加油升级就好了。

但这次活动呢,就只是看完了干瞪眼,硬等着。

这波操作,不仅把主线的完全解锁所需的时间拉回到卡等级卡得最严重的水平(或更甚),还剥夺了玩家的能动性(一晾就三天,晒鱼呢?)。能动性的问题在花第一次用时间来卡主线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但当时的时间间隔没有这么夸张。


那么,这次就没有什么“福利”吗?

有,当然有——等级限制降低到16级啦!

好的,请问一个刚看完前几章,还在调查细犬纹饰的新人,直接去看这次活动主线,这和还没看前情提要,就把结局看了有啥区别?你家看剧情是跳着看的?

我一个新入坑,目前在45级左右的剧情党朋友就很纠结,要不要看,看了会不会提前知道了人物关系导致前面还没解锁的剧情变得索然无味。


然而,她终究是想多了,因为花没有给她不看的机会!

你不看,你连活动玩法都不能解锁!十里红妆路根本看不到,你注定拿不到BOSS排名奖励!(这点会在第三点详细说)



咳咳,说完时间和解锁的槽点,我们来简单说说这次的主线剧情本身。

对这次的剧情质量的评价,我暂时持观望态度,因为这几章给我的感觉是——它只是个衔接点。

公主大婚,和暗斋正面交锋,反派跳脸,主角代嫁,长PV角色曲统统安排上,牌面是绝对够了,但你以为它是高潮?不好意思,它好像也只是个小浪花。

比起公主大婚中的这些骚操作,我更关心20章结尾那三只老狐狸密谋了些什么(狗头.jpg)。


如果硬要给个评价,我个人认为它像是一场盛大的有头无尾的“闹剧”

作为早早就被大公主气场征服的人,我还挺为她不值的,因为她的筹码,她的决断很可能也只是棋盘中的一步,甚至都不是最为关键的那一步。花呀,你但凡有点心,就不要把大公主这条线匆匆结掉。


当然啦,如果只是“就章论章”,本次剧情的一些槽点还是挺明显的。

其中,最让我有感触的是文司宥的剧情。


文老师日常谜语人习惯了,玩家也将其作为梗来说,但这次文老师“骗”走了主角的花诏录后,我的好友列表里,直接出现了辱骂文老师的昵称。

我个人是觉得有什么不满都不应该把气撒到纸片人身上,但玩家对角色(还是初始F5)会有这样负面的情绪,其实是可以看出来花在人物塑造上存在的问题。


比如,可以谜语人,但不能一直谜语人。


因为我自己也从事创作工作,所以多少有些体会:如果角色一直谜语人,大概率就是作者本人都还没有想清楚要怎么圆,伏笔怎么收。具体到项目组,则难免会产生“团队是不是换人了”的担忧。

落到文司宥这个角色本身,我们来看看从主角视角, 主线中的文老师具体都做了些什么:坑我和我的同砚冒雨回宿舍,用乾门名册坑我与他做情报交易,越阳之行最后的“出卖”,骗了我的花诏录。


呃……

花你是觉得玩家都喜欢去猜文老师的话中话吗?而且什么事都是再一再二不再三,主角又不是有啥大病,但凡代入主角的玩家,恐怕几番折腾下来也是很难受。

不过,有意思的是,如果跳出主角视角,我倒是觉得文老师恐怕是F5当中,最辛苦的那一个。

从设定角度来讲,他虽然是大景第一商人,但商与权毕竟不是一个层级的概念,而在诡谲的朝堂内,拥有富可敌国的财力可不见得是什么好事(看我们师兄对官商勾结的事多么敏感!),他也许可以拥有姑且一搏的筹码,但也很容易就成为他人操控的棋子。

之前和妹子聊F5的行为动机时,妹子提了一嘴文老师的行为动机:他想要的,应该只是保全文家。我初听没什么感觉,但后来回顾下文老师说的那些谜语,妹子的这个随口一说,没准儿就是正确答案。


然而,以上跳出来的视角,并不是玩家在体验游戏时的视角。部分剧情玩家对文老师的怨念,其实是一步一步积攒下来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谜底不够清晰。一个谜底还没解释充分,下一个谜语就又来了。

如果花不能在后续主线中(且要尽快)给文老师一个“解释”(且必须充分可信)的机会,那么文老师将成为F5中第一个被策划毁掉的角色,而剩下的四人前途也不见得明朗。


——————————【休息一下,休息一下。】——————————


接下来,在吐槽之前,我要PO一个比较极端的观点,也是我自己做游戏剧情策划的一点感想:


【氪金手游根本不配拥有好的剧情。】


(每次跟同行说这句话时,我都有一种解气的感觉。)或者换一种说法,显得柔和许多:好的剧情不适合用氪金手游来呈现。


这次,花把玩法和主线剧情结合在一起,试图让玩家随着剧情不断推进,自然而然地解锁玩法,显得很有设计感,玩家体验也会有提升。

当然,玩法当然可以和主线结合在一起啊!(同文行的拍卖把妹子气得差点去投诉,因为她错过了花诏令,还不能重来)

但凡花把主线剧情和活动解锁压缩在三天内,我都不会觉得你这活动和剧情结合地有啥大毛病(BOSS关除外)。

然而,最终给玩家的体验就是“又无聊又拖沓”,甚至因为没有阅读剧情,核心玩法都没有体验到(这点真的太令人窒息了)。


感谢花用实际行动帮我证明了想要在氪金手游里把剧情和玩法结合得很好,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

氪金手游的活动通常有固定周期,且有氪金、活跃、留存等各种指标。系统或者活动策划在设计玩法时,就要考虑到那些指标。

比如,我要让这玩家两周保持上线!——把主线剧情解锁时间拉长!

再如,BOSS战要活跃度!——控制打怪进度,进度条经常更新,让他们感觉只要自己多肝,胜利就会早一点到来!


诸如此类,玩法的强行“拆分”,把阅读的节奏完全打乱了。

之前有玩家调侃,“花你要是跑路了,记得先把主线小说留下。”其实,如果花的主线剧情换做小说、动画、漫画来呈现,可能引来的吐槽都不会那么多,一些剧情硬伤也不会那么明显。

但为了“配合”玩法,剧情不得不牺牲节奏,剧情党也体验不到“起承转合”的连贯和顺畅。


氪金手游是要赚钱的,但剧情注重的是阅读体验,好的剧情同样需要有一定文化素养的玩家才能欣赏和共鸣。

但对氪金手游来讲,阅读体验相较于能够拿捏玩家心理,完成拉活创收KPI的玩法设计,是次要的。

对习惯了花钱就能变强的国内手游玩家来讲,调高抽卡爆率,增加养成道具获得途径,降低养成成本才是最关心的——剧情?不好意思,我一直是跳过的。


手游因搭载的设备是手机,使得它想要存活,必须要迎合手机用户的使用习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而这本质上与传统的剧情输入方式——阅读,尤其是长文阅读,是相违背的。

手机用户的长文字的处理能力大多偏弱,而在手游中,与能够及时给到玩家反馈的各种养成、副本、PVP相比,阅读剧情就显得更加“浪费时间”,有耐心的玩家数量寥寥。从手游设置了“跳过剧情”这个选项后,就注定了大多数氪金手游和好剧情无缘。


目前来看,花氪金手游中,好歹算是重视剧情的(要靠剧情留人),而我所在的项目情况更糟糕,为了把自己产出的那些内容给到玩家,又不至于触碰到玩家的耐心红线,我真是见缝插针,和系统策划日常PY,还要把给玩家的收集/阅读奖励算好,真实演绎“求您看一下”的凄凉。



咳咳,话收回到花这边,鉴于它家每次都在做活动调查问卷,摆出一副“我们会改进!”的姿态,我合理怀疑他们在“试验”——试玩家的心理红线,试出绝大多数氪金玩家能接受的剧情节奏。

希望他们的试只是因为蠢和笨(比如团队经验不足),而不是因为坏(就想恶心人)。




三、BOSS关——你验证的是测试号的养成水平吗?

18位名士,18套四艺。

策划:爱我,你怕了吗?

玩家:滚!

策划:有什么问题吗,程筠暗斋领斋,人人得而诛之,三派势力都想抓她,我搞三个队伍有什么问题,和主线剧情结合得多好!

玩家:滚!


即使真的要结合剧情,也该是大公主带队来打吧!

请问在主角被围攻的时候,云心先生您在哪看戏呢?宣师兄和小季你们又在哪呢???不不不,剧情绝对不给糟心玩法背锅。


18位名士,18套四艺,还要考虑带队名士的属性加成,是个什么概念?

概念就是百分之90%以上的玩家,只能上没养好的1队,其他两队一半卡是一级。

null

这个比例多少还是有点依据的,我是开服转天入坑,全勤选手,入坑90天氪金3k+,这次活动排名在5%以内。

我的队伍是啥配置:一队UR只有师兄满破,二队只满级,平均7阶。我没有拿满BOSS战的累计伤害奖励。


我不是氪佬,没有氪佬的体验,但我姑且问了下前几的大佬们,凑的出3队吗,答案是凑的出,但是二队三队都卡在十一阶段。

哦,原来这个BOSS战只是拿来给大佬爽一下的。可以理解,可能是玉衡阁已经被大佬们打穿了吧,强大到无聊,就来个BOSS练练手。

至于其他人,抱歉,你们的体验策划不打算负责,没看到你打不打,我都给你全服奖励吗,还想要啥自行车?名士头像?哦哦,别急,后续会有新的投放途径(狗头.jpg)。


如果说三队设计是系统策划和数值策划为了服务氪佬,和孕育出的“共谋”,为了不让氪佬太快流失,这做法倒也可以理解。花目前呈现出来的状态,就是追求“单用户付费值”的指标:即氪金的人,越氪越多,中小氪玩家,后续会逐渐减少氪金量,慢慢变为白嫖玩家(比如我)。用大白话来来讲——抓着最有钱的那一撮韭菜使劲儿割。那么,服务好氪佬,牺牲普通玩家的游戏体验,是损失还是收益就不好说了。


但是,BOSS战的入口设计绝对是系统策划智障!

不读剧情,连BOSS战入口都不显示?除非你告诉我是剧情策划拿着刀子架在你脖子上说,“你就得给我这样干!”,不然剧情绝对不背锅。

其实,同为剧情策划,我能理解花家的剧情策划可能会有“跟随剧情解锁玩法”的需求,但从两个角度来讲:

剧情策划,你哪来的信心玩家一定会为你的内容买账,不知道一旦内容拉胯,这种读完才解锁玩法的操作无异于按玩家头吃shit,只会招来更多抱怨,放大剧情中的不足。

系统/活动策划,你作为帮助剧情策划实现需求的人,有没有一点从玩家体验角度出发的意识,专业性哪去了?测试测玩法时都没感觉到不合理???


策划当然可以设计不阅读程筠跳脸的剧情,就不给打BOSS,但连入口都不显示就太过分了!

但凡你3月3日剧情解锁时,先把入口显示出来,玩家没有阅读剧情,则在BOSS界面,点击挑战时无法挑战,界面弹出“请先阅读主线剧情”的提示,都不会这么智障。

(这里补充一点,十里红妆的解锁也是和剧情阅读进度挂钩,且没有任何提示,不读连活动入口都弹不出。)


明明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优化,非要搞得像妹子那样的随缘剧情党(她喜欢囤剧情一口气看)错过了玩法。

后来我朋友问我,这种情况会给补偿吗。

会给补偿吗?吃亏的玩家不多,就难说。


与很多老油条策划会用玩法套路玩家不同,花这波操作真的纯纯的就是笨或是蜜汁自信,希望它家能早日招到靠谱的关卡策划。




四、剧情选择属性成迷

null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收获满意的结局评价,但我作为师兄推,真的是耗尽了最后的倔强:最后三天根本不触发加民望的事件,就是我本人了。

然后大公主答应帮我家郡主重振花家军,帮我家柿子重振花家(感谢昭仁属性90+的学渣柿子)。


亏我当时每碰到事件选择,都要停下来斟酌一番,想着怎么能把师兄的数值加得高一点,昭仁和政德一直都压着,然而终究是错付了。


妹子问我,为什么收百姓礼物,降民望,升昭仁?本来就是百姓们对公主的一片心意,当然要收啊,况且又不是收了就立即送过去,这不是后面也给圆回来了吗。

我看着逐渐上涨的昭仁数值,绝望回答:不知道,不明白,别问我,不如你去问策划。

妹子:你不就是剧情策划?

我:……


后来,眼见着民望怎么也升不上去了,我也就弃疗了——我要做大公主的老婆!

本来,因为弃疗了,这个玩法对我来说也就没那么重要了,但没想到在活动的调查问卷中,它设置了这个选项——好家伙,我又想起了试图提高民望数值时的煎熬心情。

所以花啊,你准备像解释“为什么叫昭阳公主,而不是宣照”一样,专门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些选项和数值的联系吗?不,别解释了,我不在意。


————————【段落分割线】————————————


“红烛之变”活动算得上是高开低走吗?有一些吧。

PV,角色曲质量不错,拉了一波路人好感。花看出来也是赚钱了,宣发上投入的更多了——这不算坏事,毕竟公司还愿意投钱宣发,说明项目一时半会儿还凉不了。


但拖沓的主线解锁节奏,缺少高潮的剧情走向,明显的角色塑造硬伤和逻辑硬伤,奇葩的玩法解锁设计也暴露了设计层面,甚至是组内成员配置上的问题。


目前为止,花在我这里的整体评价始终也只是“它的剧情品质,全靠同行衬托”,不见得有多么好,但其他人都做得太烂。对比之下,就显得它家的很多情节,人物对白设计,角色塑造可圈可点(最最最起码,错别字和语病少啊!!!!!!!)

作为关注主线的剧情党,我挺担心花维持不住一个月更三章的速度(求打脸),但只要别像痒痒鼠一样,直接主线弃疗,活动开花,净化个镜子迷路两年,我应该还是会继续等的。

但是,如果主剧情策划跳槽,剧情品质明显下降,那估计也会毫不犹豫地离开——主机游戏不香吗?高品质剧情不够我看吗?


最后,虽然是吐槽,但本质上还是希望花能正视问题,能越做越好,晚一点儿凉,毕竟我心爱的纸片人们的命运还掌握在你们手里。


评论(1)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