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叙事分析】

送餐的妹子和优优组长到底有什么关系?


截取片段说明:

该片段为2016年日剧《该隐与亚伯》第六集中的内容,据说是当年富士台搞的同期三个剧内人物互相客串的企划(其实还挺有意思的,而且我觉得在《chef~三星级的营养午餐》里安排的客串更加自然有梗)。其中,凉介DD饰演的角色是本作男主高田优,爱上哥哥的恋人的不受关注的弟弟,房地产商家的二公子;而春奈妹子饰演的角色是《chef~三星级的营养午餐》中三星级大厨天海女王(女主)“生而未养”的女儿樱井光(假名高山晴子),是东政大学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女主的餐厅里兼职帮忙。

这一小段客串剧情,内容十分简单:妹子作为送餐员去到优优所在的公司送餐。


路人测试说明:

我非常喜欢干的一件事就是,为了追求所谓客观,给“毫不知情”的人看各种故事,听他人的看法(因为我免不了先入为主和各种滤镜),于是这次,我的同事就“不幸”成为样本了。

问题:请观看视频片段


待他们看完之后,我才抛出后续问题:你们觉得送餐妹子和组长(高田优)有什么关系吗?

同事A:我觉得可能是两种,第一,妹子和组长是恋人,但因为什么原因,不好公开,所以装作不是恋人的样子;第二,妹子是组长的亲戚,妹妹啊之类的

同事B:应该是关系不错的朋友吧,但应该没到恋人的地步,毕竟妹子看到组长和另一个女人互动时,都没有很明显的表情变化。

同事C:妹子是不是暗恋组长啊?她应该是女主吧?(你确定不是根据颜值判断的???)

同事D:说不上来,但总觉得有关系.jpg。如果没关系,她怎么能如此自然地融进组长和同事们中间啊。


答案:妹子和组长完全没关系呦!或许连认都不认识,对组长来说,妹子就是个送餐小妹呀!

众同事:(懵逼)我不信!(然后开始给我列举各种他们觉得能作为依据的内容)


我:我话还没说完,虽然没关系,但是妹子在这里的出场是电视台的一个特别企划,她的客串出场是需要被强调的,所以——

众同事:哦~———


分析正文:

虽然在上面的回答中,我说了其中一个点,即“妹子的客串需要被强调”,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什么观看之后,会产生“他们有关系”这种想法,但是,对于靠专业知识来推CP的我来说,这种程度的解释还远远不够。而且,其实看同事们的回答也能够明白,他们的“分析”或者说“感受”远不止于“有关系”。

接下来,我就要将这片段里的10来个镜头逐一分析,来具体讲讲,为什么他们会有“这样那样的关系”(搓手手ing)。


镜头1:送餐运动镜头

说明:这个没啥可说的,单纯的叙事,交代人物进入场景的动作。


镜头2:春奈妹子的中景正面镜头

说明:与镜头1构成连续叙事,和台词一同交代人物(即春奈妹子)的基本身份——这个美美的妹子是送餐小妹哦!


镜头3:办公室全景固定镜头

说明:交代场景,通过对话再次确认订餐信息。在这个镜头里,我们的优优终于说话了,而且根据对话内容,可以知道这是优优和妹子之间的对话,但因为人物的距离较远,所以在这个互动中,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依然停在“组长与送餐小妹”这种基本关系上。


镜头4:春奈小姐姐的近景镜头

说明:在这个镜头里,我们看到春奈妹子很开心(美美的妹子就是令人心情舒畅),但她的开心同样可以理解为人家是送餐态度好(难道你没有收获过外卖小哥的笑容吗?!)。不过,如果接着第三个镜头的最后一帧(优优说话后,明显有一个妹子的视线反应)来看,当职员说“这是什么,好厉害”的时候,妹子又有一个视线反应,这里,可以解释为妹子是在看那个说话的不知名职员小哥,但从整个场景的布局,以及加上CP滤镜后,妹子的视线也可以理解为是在看组长个人。而且,整个镜头很快被切过去了,我们也可以理解为制作方为了避免这个眼神产生歧义,而选择快刀斩乱麻(毕竟妹子在这一镜头里的眼神真的很灵动)。

好了,jq就在这一瞬间产生了。


镜头5:短暂的近景镜头

说明:没啥可说的,本作女主总要出现一下,而且因为在前一个镜头里,有各种职员的赞美声,所以这个镜头也是起到了将叙事呈现完整的作用。另一方面,这里姑且算有一个小小的“玻璃渣”(原作糖),即优优的视线一直是追着女主的,估计这也是让我同事产生妹子是在暗恋的一个契机点吧。


镜头6:办公室的全景镜头

说明:好了,本片段的关键信息点来了。优优称“这是认识的人开的店”,好的,这里可以确定的是,优优认识妹子的母亲星野光子(天海女王饰),但仅仅是“认识”的话,不见得知道妹子是女儿,所以我在这里推断出结论“组长就是把妹子单纯当成认识的人店里的送餐小妹啊!”(本文终结)不过,如果有先入为主的“他们有关系”这个概念的话,就会发现在这个镜头里,优优说话的时候,妹子也是有反应镜头的,而且很认真!


镜头7:优优的近景镜头

说明:这是本片段的第二个关键信息点,即优优提到的“洋葱奶酪烤菜汤”。在《chef~三星级营养午餐里》,这道汤是很对主厨星野光子极有意义的一道菜——是专门做给女儿樱井光(即送餐小妹)的,而且她只在女儿生日这一天做这道菜(当然,不排除母女相认后就改了这个习惯)。设想一个有些“命运安排感”的情节,就是优优曾在妹子生日这一天,碰巧去餐厅吃饭,还吃到了洋葱奶酪烤菜汤——啊,脑补一下就觉得很不赖。

当然,这段客观来说,其实只是一个客串彩蛋啦(要不要自拆台啊!)


镜头8:妹子的近景镜头

说明:可以的,不仅是反应镜头,还是近景的反应镜头。对此,我想说应该是片方很像让观众注意到“快看!春奈妹子客串啦”这条信息吧。但如果get不到这个信息,接上上一个镜头一起看,就会不禁去想“这不就是典型的男女主镜头安排吗”!


镜头9:食物的近景镜头

说明:没吃饭的孩子,看了觉得好饿。


镜头10:用餐环境的全景镜头

说明:其实没啥可说的,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当优优说他要吃那一个时候,妹子再次给了反应动作。


镜头11:男女主互动的中景镜头

说明:这个镜头也没啥好说的,就是让我没啥感觉的男女主互动(泥垢!!!)


镜头12:春奈妹子的正面近景镜头

说明:哦哦哦,本片段“最有争议”的镜头来了!也就是在男女主较为亲昵互动后,春奈妹子这个笑容。首先,众同事基本都是因为这个镜头确信“他们两人有关系,最起码是认识的”,更有同事A直接推翻了自己的“恋人假设”,因为“她看那两人互动,笑得一点苦涩都没有诶——”

先讲明——

妹子笑得真好看!!!!!

再说,其实这应该也只是片方为了传达“春奈妹子客串了”这个信息。

但是,如果抛开这些,单纯看镜头11和镜头12的叙事联系,就可以感觉到镜头12的近景镜头很有意思,会让人不禁去想,“妹子是怎么看待男女主互动的呢?是在默默吃醋,还是看到对方开心就已经很满足了?”等等。

如果把这个近景镜头切成全景,那么这一点就完全没有讨论的必要,但既然用了近景,它就会给人一种潜意识地指示:快来看妹子的反应啦!

我觉得,很多时候,镜头语言的魅力就在于此哈哈哈哈哈哈!


镜头13&14:职员中景镜头+用餐环境全景镜头

说明:没啥可说的,作为一个片段的收尾,用全景镜头算是常规操作。


总结:

与解读文字文本相似,解读镜头叙事逻辑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由于作者/导演想要传达的,与读者/观众能够接收到的,存在着偏差与不可知,所以解读起来会有各种有意思的脑洞。

我会对这个片段感兴趣,应该是看了《金田一少年事件簿N》后,期待凉介DD和春奈妹子有机会再同框所致。

到了《该隐与亚伯》剧集里找到这段客串后,本来只是满足了同框心愿,但意外发现这个片段还挺可以YY的,于是进一步在片段中找到了一些“小甜饼”。

总之,这个片段的镜头处理应该只是为了“强调客串”这个目的服务。

但是,这并不妨碍“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高田优&樱井光

这一对,必须要安排了!



评论(4)
热度(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